絮缘絮语安

cn:巴掌 文/絮缘or絮语安、咸鱼琴手

放鷂【原创】


【严禁转载和二次创作】







隨著時代一次又一次的更替,這城市裡原本的東西早已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蛻變。因被戰亂或者歷史的遷襲過而淹沒了這裡原本該有的氣氛,灰飛煙滅倒也是不至於,來來回回經歷幾番波折早已物是人非,至於記得以前幾些事物的倒是有幾個遐齡老人還是記得一些陳年往事......




偌大的街道上,人們來來往往的,每日只為自己的事情而奔波,街道旁有許多絢麗多彩,充滿創意的廣告牌。各種華麗包裝過的商店裡擺放著玲琅滿目的商品,但人們只瞥了一眼就匆匆而過,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其中一家特別的店。





這裡有一家做古風箏的鋪子。這裡的鋪子,店牌都寫的明白,賣蘿蔔啊青菜,牌子就清楚的寫著:菜當。風箏鋪也同樣,牌子就叫做:鷂鋪。何來的「鷂」字一稱?這稱呼說有什麼特別的緣由倒也沒有,鋪子的老闆也是個文化人,對一「鷂」字頗有看法。其實,這鋪子的名字老早就在幾輩傳代了,鋪子老闆的爹可還在世,在這條街可以算是年級最大的老人了,三年前就過了年壽,找他去問出個所以然來也沒什麼特別的。他告訴我們,在戰亂之前,好多稱呼可都沒改的,「鷂」字也就是古時候的「風箏」至於為何叫風箏,他也不清楚。





但說到這兒的時候,老闆聽著我們的對話頓時停下來手中的活兒,眼神倒是有幾分怪異。結合現代的解釋來,如今的「鷂」指的是一種鷹,能飛的老高老高直入雲霄。風箏吧,也頗有相似之處吧……不知其中還有其他什麼含意......



聊著聊著,便提起他年輕時發生的一些事情。




秋天,正當紅日當頭,各家各戶的煙囪都冒著白煙,這鎮子上的人手巧,做的飯菜都極香,香味在大街小巷瀰漫著,迂迴著,這香味,即使有多貪玩的念想,在外頭呆久了一聞到這種香味,哪還有心思玩?早就撒腿趕回家吃上飯去了。



細耳聽,街上傳來一句句似「蒼老年邁」的聲音,該不過是位年過花甲的老婦人吧。


「阿鷂!阿鷂!......娘做好飯了!你趕緊回來吃吧!」


「阿鷂.....!別貪玩放鷂了,娘給你織了一把新鷂!可以飛的老高老高...只通雲霄吶……」


「你在哪啊……快回家吧……」老婦人滿是老繭的雙手,拖著一架發鏽小車,車上整齊的堆著一大疊廢舊紙皮,起碼有兩個人這麼高,推車上還綁著幾隻風箏,看得出做工很用心,風箏的骨接得嚴嚴實實的。腳上穿著一雙磨了很久且破舊不堪的黑色布鞋,單薄的褲子和衣服上總有污漬侵襲的痕跡,那張飽經風霜的臉,和被塵埃染出的灰白頭髮都透露著她不凡的經歷。


街上正耍風箏的孩童們遇見了她都會避讓三分。


一孩童喊道「老太婆來啦!老太婆來啦!大伙兒趕緊散去!」


「啊啊啊啊啊啊!!!!!快跑!再不走可能會被抓去抽骨頭做成風箏骨架子的!」


「回家回家!都回家!阿娘做了紅燒肉給俺吃!」毛孩兒飛速得往家裡跑去,拉噠著手裡的風箏。


一瞬間,原本熱熱鬧鬧的街道變得冷清無比,只留著老太婆一個人孤零零的在街上遊蕩……


「你快回來喲……娘又做了好多好多把風箏給你哦……什麼蝦啊、魚啊、都有...你快回來耍耍娘做的新風箏......」


「兒啊!你在哪啊!妳在哪......在哪.....」


「躲貓貓不好玩,快出來啊⋯⋯」老婦人焦急得扯著嗓子喊,賣力得拉著載滿紙皮的箱子,手裡扯著那幾隻風箏......


一陣寒風嗚嗚吹過,雖然剛剛入秋,這風對於穿著薄衣裳的老婦人來說,還是有點刺骨,她縮了起來,靠在推車旁打顫。


「餵,你整天找你家那個死也不回家的兒子幹嘛,他又不應你,整天在這吵吵吵,不煩啊⋯⋯」這少年正值年輕氣盛,對與老婦人的傳聞毫不在乎,倒是前去接觸起老婦人。


「好冷......好冷......」老婦人單薄的肩膀哆嗦起來纏鬥著。


少年看她哆嗦成這樣,脫下外衣披在老婦人身上。


老婦人突然抬起頭,直勾勾得盯著少年,雖然目光沒有什麼神色,但是仔細一看,眼睛還長得挺漂亮的,銅鈴般富滿褶皺的雙目,長得發白的睫毛,「年輕時應該很漂亮吧。」少年心想。但是被這麼盯著,倒是有幾分瑟人。


老婦人遲疑了一會兒突然喊了一聲「阿鷂?」



「啥?」


「阿鷂?你是阿鷂嗎!是你嗎!」


「我不是!什麼阿鷂不阿鷂的,我才不會起這麼奇怪的名字。」


「就是你啊阿鷂!兒啊!你終於記得回來了啊!阿鷂.....阿鷂......」老婦人那呆滯的眼神突然有了幾分轉變,她激動得抱住了少年的小腿。少年死命掙脫開老婦人的手,但哪知她的勁這麼大,費了好大力氣才掙脫開。


「你幹嘛呢!」少年生氣得衝著老婦人吼了一聲。


「兒啊,別生氣啊,你看看,娘給你做的新風箏......」說著連忙拿出自己編織好的風箏展示給少年看。


「不看!」少年憋著嘴,把頭扭過一旁。


「你就來看兩眼嘛⋯⋯」


「嗯。」一份糾纏後,少年選擇放棄掙脫老婦人,就呆呆的站在一旁,看著老婦人擺弄小推車裡的風箏。


「你看,這魚兒,娘繡的好看嗎?」她滿心歡喜得比劃著風箏上的圖案。


「還行。」


「什麼叫還行啊!這可是藝術,你不懂!」老婦人手指著風箏上繡的魚兒,給少年講解著繡魚兒的方法⋯⋯


「嘖嘖......藝術,藝術。」少年撓著頭,為難得應了一聲。因家裡也是做風箏的,就算學識尚欠,倒也能看出這風箏有幾番姿色。


「這老婦人好像也沒這麼瘋啊⋯⋯想東西還是挺有條理的啊⋯⋯怎麼回事呢⋯⋯」少年心想,也沒認真在聽老婦人講話。然而這一切,老婦人都有看在眼裡。


「你對這些不怎麼感興趣對吧,那來看看娘做的骨架,娘可是找了好久才找到這麼好的材料的......」老婦人又開始擺弄風箏骨架。


一刻鐘...兩刻鐘...時間過去的很快......


少年和老婦人交談著有關風箏的選材和作法、漸漸忘記了時間,直到傍晚,街道上再一次傳來菜的香味時,少年才記起該回家了。


「娘,我先去解個手,您能不能借我只風箏耍耍......」少年從第一個字說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聲音倒是打纏打纏著,居然昧著良心說除了這種話......真是不忍心告訴她真相。


「說什呢阿鷂,這些風箏本來就是做給你的,拿去拿去!你想要多少娘給你做多少!」老婦人扯著一大把風箏塞進少年手裡,她再次用直勾勾的眼神盯著少年,這次,再也不是呆滯的目光,反而多了幾分溫柔和寵溺。


少年帶著風箏飛快的跑回家,一路跑,心裡也一路變得越來越難受,刀割了一般,他覺得,他這麼欺騙老婦人真的是太過分了⋯⋯


老婦人在原地等著少年,等啊等......等了很久很久.....


過了一個星期,老婦人還在原地等著少年......



一天又一天過去了...天氣也越來越差,越來越冷,單靠老婦人身上那單薄的衣衫,是不可能度過這最後一個季節的。


但是少年不能去找老婦人,他不能去,他怕他的謊言被老婦人發現。家父曾和少年說過:撒謊的孩子也會被抓去抽了骨頭做風箏骨架。


到了第二年春天,老婦人死了。因為沒有能夠禦寒的衣物活生生凍死在天橋底下。
其他人告訴少年,她死的時候手裡還緊緊抓著一隻風箏......


老闆的父親把關於「鷂」的故事講完,客人隨即離開了。


「爹,您那時真的忍心將老太婆丟在那裡嗎?」


老闆的父親嘆了一口氣,搖了搖頭,臉上寫滿了無奈和憂傷,這些複雜的情緒交融錯雜得遍佈在他的臉上,只得唉聲嘆氣,轉眼望著牆上掛著的那幾隻風箏。誰可知他心裡難受呢......

评论

热度(3)